卫生事业管理学

一、学科简介

卫生事业管理学是2020年我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2022年正式开始招收卫生事业管理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医疗保障学院为主要培养单位,依托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医院管理与疾病控制部、医养战略研究院以及相关校(院)附属医疗机构,以学校从事本学科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为主体,针对国家及山东省所面临的医疗卫生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科学研究。

二、师资队伍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知识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技术职务梯队合理的专业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讲师7人;博士16人,硕士15人;2名校级教学名师、16名优秀教师、1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多名德育先进个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人,教育部命题专家1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山东社会科学及山东省软科学、泰安市哲学社会科学家等专家数据库专家7人,山东省卫健委评审专家2人,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评审专家1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社会学分会常务委员3人,山东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市场学会副会长1人,山东省法学会法律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

三、培养方向

1、卫生法规与政策

卫生法规与政策是国家意志和利益在卫生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开展卫生管理及保障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卫生健康领域中,诸如医患关系紧张、公立医院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健康促进以及新科技带来的医疗健康伦理等社会问题,都迫切需要从法学和政策角度进行深刻梳理和研究。本方向立足卫生法学、卫生政策学学术前沿,重点围绕我国卫生法治研究、各级卫生政策的形成、制定和完善、医患关系的法律属性、医疗纠纷处理实践等开展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

2.医院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的持续增长,社会对医院的期望上升,医院服务功能需求与任务逐步扩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推进,对专业化、职业化医院管理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迫切。本方向为适应新时期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利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丰富的附属医院管理资源,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综合治理、医院绩效评估等热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

3、卫生经济管理

应用卫生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的关键问题及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卫生服务重大需求,研究社会卫生状况、卫生经济评价、卫生服务营销、医药市场营销研究等内容,探讨卫生服务组织、提供、利用及其影响因素,以解决卫生服务营销领域内的相关重大问题,为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

4、卫生应急管理

以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以维护社会安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基于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管理等相关学科理论,开展卫生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以及危机控制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分析公共卫生危机在政策、体制、法律层面存在的问题,以便于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制定公共卫生危机不同阶段的危机控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应用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聚集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卫生人力资本”的研究为突破口,研究医疗卫生人才的价值评估、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才配置与激励、组织文化与人才战略等,为激发医疗卫生人才活力,实现卫生人才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

四、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卫生管理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卫生行政机关、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与监督机构、医药企业等领域内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系统掌握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较深入地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和动态。

2、熟悉卫生管理和政策的科研程序、基本方法及技能,初步具备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独立解决本学科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交际能力;完成学位论文,通过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检索专业相关文献,能熟练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并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五、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依据新时期社会对高层次医药卫生管理人才需求的特点,采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题研究三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管理才能。按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应具备的知识体系,根据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研究方向,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规定的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学习及考试,成绩及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和通过必修环节方可撰写学位论文;论文通过答辩后方能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医学学术硕士学位。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