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优秀学子_祝泽阳
日期: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经验交流


学长,我想问一下,当时你为什么想跨

考到理工科,文跨理难吗?


说不难是假的,可以这么说,文科跨理科的难度可能丝毫不亚于翻越喜马拉雅山。不仅要补高中理科的物理化学,也要学习大学本科的结构力学、运筹学、交通工程学等知识,每一个都让我痛不欲生,曾经无数次想放弃,但是后来想想,再坚持坚持呗,明天肯定比今天要好。至于说我为什么想考交通运输,这与我就业的方向息息相关,我其实很小就想进中国铁路,但是高中大学一度任性到与这个目标背道而驰,自从上了大二后,我觉得不能这么浑浑噩噩下去了,我要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把。所以,这一路上再艰难,我都坚持走了下来。当然,结果也没有辜负我。



祝学长,在备考期间有什么建议吗?


送你们一句话,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也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毅力。我曾经以为我的数学很好,所以在前半段周期并没有管它,但是自从我暑假进入寄宿考研学校后,我发现我太天真了: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敢考数学,因为确实非常可怕。没办法,前期欠的债得补。自从进入冲刺百天后,几乎每天545起床,6:00准时出现在教学楼,刷牙洗漱吃早餐(对,没错,就是在教学楼刷牙洗脸),6:20准时开始一天的学习,一直到22:00回宿舍休息,中间只有午饭时出一趟教学楼,我真的不敢想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是我确实坚持下来了。


学长,你是从什么时候准备考研的呢?


大三的寒假,刚放假就正式开始了,大概一年吧,但是如果算上考研预备期的话,大概从疫情期间就开始了。我有一个建议,考研可以分阶段进行,首先是预备阶段,大概在离正式考研500天左右(大二下学期),这一阶段仍然是以学习自己的专业课为主,辅以考研相关的书目,作为课外读品就行,但是有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纠正学习习惯,每周一定要抽出五天晚上的两个小时学习,不允许看手机,哪怕是干坐着都行,这对以后正式考研期间的学习习惯有非常大的帮助。正式备考时,建议循序渐进,从一天4小时,到5小时,再到6小时,逐月递增,我记得九月份大概一天学习10小时,供暖以后基本上没低于14小时的纯学习时间了。


学长,考研期间社团活动还能参加吗?


当然,考研又不是非要整天闷头学,我大三下学期任中华诗词社社长的时候,每周都参与社团活动,五月份还同时带护理学院和医药管理学院的运动会方队,在冲刺阶段前夕也组织中华诗词社部长们进行培训,十二月份,离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每天抽出一个半小时教21级工商管理类的同学学习高等数学,但我仍然考上了,所以,参不参加社团活动和能不能考得上没有必然联系。如果说把社团活动作为一种放松的话,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只要能把手机锁死,只要不被小视频软件夺走宝贵的备考时间,运动运动或者参加社团活动,性价比非常高。



学长,考研和高考状态是一样的吗?

都很累吗?


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考研比高考更累,因为高考是个线性的过程,而从决定考研那一刻开始,你就与舒适势不两立了。当你的同龄人躺在宿舍刷抖音打王者的时候你在学习,你舍友每天睡到大中午的时候你却需要每天早起去学习,说实话,能坚持下来更难,也更累。但是,我觉得,考研比高考更加有劲。可能很多同学高中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大学,但是,有多少人对大学的专业了解呢?有多少人是为了以后的就业而选的专业呢?我们似乎很被动,指望着能上一个大学就行。但是考研不一样,只能报一个专业,有了目标更有前进的动力。每天545起床学习,23:00回宿舍睡觉,全天仅中午去食堂吃饭,早餐晚餐都在教学楼解决。非常累,但是我心里非常开心,因为我知道我是谁,想干什么,应该怎么干,一切苦难都是值得的。虽然经历过数学的折磨、90天换专业课的绝望,但我依然咬牙走了下来,时光不负我努力,所有的汗水在录取通知书的面前都值了。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