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优秀学子_柴润泽
日期: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Good luck

个人简介

柴润泽,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1班,410分,上岸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Good luck

考试经验

回首考研之路,有快乐也有痛苦,现在尘埃落定,我也想试着给学弟学妹传递一些东西。本文主要以我的备考过程为主,供大家总结经验与教训,希望能够在考研路上帮到你。


分享一:专业课篇



专业课篇


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的专业课一共有六本,在后面我会一一分析,我认为专业课的复习包括五个阶段:

01

找齐所有的专业课书籍

其中有几本是属于我们的本科教材,其余在淘宝、咸鱼都可以买到。其中王思斌老师的《社会工作概论》我是买的二手书,拿到手后感觉很香,因为其中的重点都被编注出来,就节省了寻找重点的时间。除了实体书之外,我也推荐大家去购买一些电子版的资料,包括专业课的课后习题答案,书本的框架以及一些考研的辅导材料,比如社会工作实务的案例分析等。

02

了解专业课的框架

在一阶段我是踩了一个大坑,我当时把专业课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并且自己整理框架,后来我就发现这样做浪费了大量时间,以至于现在都十分后悔。以我自己的拙见我认为这一阶段你可以去看别人整理的电子版的资料以及书本目录,了解到每本书的大概内容就够了,后面可以直接进入背诵阶段。

03

背诵专业课

山东大学的专业课有4本是全书都要背的,基本每个点都是重点,我个人的建议是直接拿着书背,而不是只背诵别人整理重点。山大出的题基本在书中都可以找到,所以一定背全面。关于背书的方法,我认为最有效的就是一直重复,虽然有些痛苦,但是效果很好。

04

真题分析

当专业背过两遍左右时,就可以把某本专业课的历年真题按照名词解释,论述,简答三类整理到一张纸上,然后凭借脑海中的印象去标到书上,这样哪些章节经常出题就一目了然了,历年真题必须每个都背熟,真题相连的其他部分同样要重视。

05

继续背书

做完以上工作以后,还是回到了背书这里,我当时有一本专业课背了7遍。其实即使背了很多很多遍了,但有时可能还是想不起来,这个时候大家不要气馁,继续用心背就好,到了考场以后你就发现你完全可以写出东西来,但前提就是一定要多背多重复。


专业课篇


课本使用说明


01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通过分析真题就会发现,这本书差不多占了150分,每个题型都会考,全书都要背,要多花时间复习。

02

《社会学概论》李芹

分值占50左右,课后题里面经常出题,这本书个人认为比较好背,我同样也是全书背诵,那些地方是重点能够比较快速的标注出来。

03

《社会学研究方法》风笑天

分值占50左右,相比其他专业课,这本书我认为比较有逻辑,包括定量研究等,知识难懂但我感觉比较好背。

04

《社会政策概论》关信平

通过分析真题发现,重点都在前10章,尤其是4567这几章,知识繁多,可以跟着框架背。

05

《社会工作概论》王思斌

这本书与《中级》那本有很多相同的知识,我是以这本书为补充。我后期背书时间很紧张,这本书的一些章节并没有背过几次,所以我对这本书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复习心得,考场上我遇到了几个不会的题,应该就是出自这本书里,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复习时间,不要像我一样犯这种错误。

06

《社会工作综合实务》

这本书不在官方给的参考书里,但是多年真题都涉及过它,重点为前两章,这本书可以跟着网上案例分析的资料一起学习。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学校会中途增加或者换专业课,所以大家要及时关注学校官网,以上只做参考。



分享二:英语篇



英语篇


01

单词

我当时主要背的真题词汇以及恋恋有词,开始是听着恋词的课在书上给每个单词都补充了一点,也会教你背单词的方法,个人觉着还是有效的,我就是从头到尾一直在重复背,遗忘是非常正常的,重复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市面有很多单词书,大家做做功课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

02

句法长难句

我真的非常推荐语法小白去看田静老师的《句句真研》我一直都不懂什么定语从句,状语,虚拟语气等,我就是看了她的课才开窍,这对于分析长难句是很有用的。



03

阅读、翻译

这两部分我是看的唐迟老师与唐静老师的课,我认为大家可以看几次课程,但最能够提升分数的还是单词,阅读与翻译归根到底还是考单词,尤其是近几年真题阅读中出现的词一定要背。

04

完形填空

很多人都说这个题性价比很低,拉不开分,但是通过做真题就会发现历年的完形填空的难度并不高,认真做完全可以得7-9分。我推荐大家去看易熙人老师的课,他讲的非常仔细,适合英语基础普通的同学。

05

作文

作文我前期跟的刘晓燕老师,后期跟的石雷鹏老师,建议每个老师的课都可以看看再去做选择,每个类型的作文都背几篇,而且一定要多用笔去写,基础词汇一定别写错。


分享三:政治篇



政治篇


政治我个人推荐大家暑假后去看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具体的看课时间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进度来安排,但我不建议开始的太早,因为后期会忘。选择题就去刷肖秀荣老师以及腿姐的题。后期推荐跟腿姐,包括她的《冲刺背诵手册》、技巧班、冲刺班,大题就跟着腿姐以及肖秀荣老师,去年二位都分别压到题了。


以上就是我备考过程中用到的资料以及选择的老师,尽管有幸上岸,我仍然觉着自己处于雾里看花阶段。大家可以适当借鉴我的一些经验。备考过程很艰辛,大家不管学多长时间,一定要用心,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要跟别人比进度,真正掌握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希望大家稳扎稳打,水到渠成。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