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优秀学子_张珂冉
日期: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张珂冉,女,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药管理学院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一班,曾担任学校新媒体中心分管主席。曾获2020-2021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的称号;2019-2020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的称号;2018-2019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

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备考经验,我的成绩:英语80政治77专业课225,我相信大家可以看出我的专业课方面并没有多大优势,因此有关专业课备考方面我想说的可能更多是普通的背书方法,大家有选择的观看就好啦。

01

英语篇


1. 单词:关于单词背诵方面,我采用的是红宝书(纸质版)和APP相结合方式,纸质版主要是用于初次背诵,而APP可以用来每天单词的复盘(市场上的单词书一般app词库里都有),这样的话可以在吃饭的时候或者睡前之前拿出手机进行复盘,可以节省我们一定的学习时间。

2. 语法:语法,我大概寒假就开始了,刘晓艳老师和田静老师的课程我都有跟着,两位老师讲的都挺好的,大家可以试听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目前这个阶段还有试错的机会,所以不要在选择老师方面浪费太多的时间。系统学习完语法课程之后,我就每天都跟着田静老师的每日一句进行学习和加深并一直坚持到了考研的前一天,我是觉得十分有效果的。

3. 阅读:阅读可以说是英语中的最重要的存在,我大概是从四月份开始进行阅读的,但前期我主要是锻炼自己的长难句分析能力和真题中不认识单词的背诵,7月份才开始真正的做真题。具体的时间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进行安排,记得留出几套真题后期进行模拟。除此之外,我有一个血泪教训,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避开。以我为例,我是考英语二的,那我考前一个月就尽量避开英语一的阅读,因为两者的做题思维和方法是不太一样。

4. 三小门:完形填空我强烈推荐易熙人老师,他的课对我而言更容易听下去也更容易听懂,而且他除了教给我们一些方法之外,也会给我们补充文章上的知识点,听下课来你会觉得受益匪浅,缺点就是时间有一点点长。新题型的话我是跟着刘琦老师。翻译其实还是主要考察语法和单词,所以大家前期一定要打好基础。

5. 作文:作文整理自己的模板很重要,尽管前期我跟着老师进行了学习,但是后期我还是整理了自己的模板,因为自己的模板会更熟悉一点,等到了考场上就算紧张也可以熟练的写出来。如果后期实在没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买王江涛老师一个作文押题,丰富自己的储备。


考研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02

政治篇


必做:1000题、肖八、肖四

关于政治我是从六月底开始进行学习,前期主要是看徐涛老师的网课对大纲内容进行一个梳理,然后配套着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进行对知识的理解和补充,大概使用了俩个月的时间结束了第一轮的学习。九月份的时候并没有在政治上花费太多时间,主要是复盘和1000题的二刷。十月中下旬的时候才开始增加政治上的时间,背诵方面,我是买的腿姐的《背诵手册》可以将其技巧班(腿姐后期出的一个课程)的知识结合起来进行背诵,个人是不太支持背课本的,因为专业课方面还需要我们抽出大量的时间去背诵。11月和12月份,大家可以做一些模拟题,主要是提高自己的选择题能力,如果觉得纸质版不方便的话可以买政治刷题小程序。关于大题的押题,腿姐和肖秀荣老师任选其一就可。最后再提一点,政治真题的选择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下,对真题的出题方式和风格要有一定的把握,因为你会发现模拟题和真题选择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考研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03

专业课


因为我的专业课并不优秀,所以我主要给大家说以下几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背诵。

1. 列大纲

相信大家对这一点那并不陌生,列提纲可以帮助我们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初步的掌握,也可以辅助我们背诵记忆。

2. 打磨备考思路

在开始背诵之前,我建议大家可以根据历年真题,标记出知识的重难点以及倾向的出题方式,这样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记忆,减少不必要时间的消耗。

3. 分类整理

a. 易混点:在专业学习中,我们可以发现相似但完全不同的名词解释,这个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点,因为他可能就会是一个设题点。

b. 重点知识:以社会工作为例,社会工作的理论和实务技巧在原理和实务中都会涉及到,而且对这部分内容考察也是非常多的,并且越来越重视学生运用能力,因此我们可以将其单独列出来然后结合案例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样不仅掌握的基础知识,而且还提高了我们的运用能力。

4. 背写结合

动笔是一个很好的加深记忆的方式,每背诵完一部分内容我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默写,这样会很好加深我的记忆。而后期,写,也是一个总体复习很好的方式,这里的写并不是要求一字一字的都要写出来,而是点出这段内容的重点字眼。


考研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经验分享,欢迎大家指正!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一战成硕。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等你走完这个过程,你会发现考研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和努力。祝大家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