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优秀学子_杨婷婷
日期: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大家好,我是18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杨婷婷,录取学校是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硕。今天在这里想把自己在考研路上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

我的经验贴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专业课的准备,第二部分是公共课(政治和英语),第三部分是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 专业课的准备


1.找到你目标院校今年刚上岸的学长学姐。通过他们你可以得到整理好的专业课背诵材料,历年真题等。找到他们可以通过微博超话,知乎等渠道,但是还是要谨慎,要看到他的成绩截图还有录取通知,谨防上当受骗。

2.专业课的背诵方面,专业课的背诵一定要有计划,先定一个总目标,专业课倒背如流,倒背如流需要大量的背诵,大量的背诵就需要一遍遍的重复。所以咱就打算浅背十遍。下一步就是细分到月份,我是从4月正式开始准备的,4-6月也就是暑假前这三个月就是单纯的翻课本,画画思维导图,理清楚框架,理解书里面的话是什么意思。边看边背,完成第一遍的背诵。7-9月这三个月背两遍,10-11月份的时候背诵的同时加上真题检验,这时候你会发现背诵会越来越顺畅,所以这两个月可以采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诵, 背一遍等于背了四遍。再等到12月时候,一个月就可以背三遍。再根据月计划确定周计划,最后确定日计划。

3.这里着重强调一下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用它来背诵确实记得牢,但是因为很多内容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重复,咱也会面对背诵量过大的时候。所以,我个人觉得用它来背诵的前提是已经对背诵的内容有点印象。这样,就会避免任务量过多导致的心态崩溃。


第二部分 公共课的准备



公共课一:英语

1.英语单词!单词是真的很重要!一定要每天背啊家人们!我自己吃过的亏,你们一定要说漏!我是裸考四六级,再加上自己三分钟热度,一直到考试前都没有完完整整背过一遍单词。所以我在平时做真题的时候就会出现这种情况,认识的单词多一点正确率就高一点,不认识的就错误率高一点。每次校对完真题都是下定决定好好背单词,可是就是没办法开始。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当你意识到背单词很重要的时候,不说立马就背,但是你一定要在今天的计划上给它留出来时间!

2.英语真题的利用。英语真题对考研英语复习来说至关重要。不需要接触英语真题之外的任何模拟试卷。英语真题是分步骤进行的这些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就说几点注意事项:

第一,近十年的英语阅读真题在你刷完第一遍的时候,就要开始二刷三刷的时候,不要觉得做了第一遍并且校正之后你就会记得答案,二刷三刷没有意义,其实并不是这样,二刷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以前错的地方也许还会出错,并且还可能会出现新的错误。所以二刷是有必要的。

第二,英语作文。我的英语作文准备的很仓促,准备到最后,又是背专业课又是背政治,根本就背不过来,所以我的建议是至少在暑假的时候,就应该抽出半个小时时间来好好准备作文。我的作文跟的是石雷鹏老师,上他的课很轻松,也不会犯困,跟着他写作文,没有固定的模板,用他的功能句就能组成一篇高质量的作文。


公共课二:政治

1.政治七八月开始完全够用。在暑假结束之前,最迟在九月下旬之前,跟着老师倍速学完第一遍,完成1000题。比较有名的老师任选一个都可以,徐涛老师,腿姐还有肖秀荣老师。我的经验是,多刷几遍一千题,在腿姐的冲刺班出来之前,能刷多少遍就刷多少遍。纸质版的带着不方便,而且做完一遍之后就会留下痕迹,我当时是在微信找了一个小程序,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刷一刷。

2.关于政治的网课有很多,我当时准备的时候也听了很多。我的建议是,陆寓丰腿姐的技巧班,尤其是冲刺押题班我觉得是有很必要听一听的,做题技巧还有重点是真的有用。

3.每个考研人必备的单品就是肖四肖八。在你拿到它们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刷题了,肖四肖八的选择题都得熟练掌握,因为是重点中的重点。我当时时间比较紧,大题就背了肖四。因为是临考试没有几天的时候大家才会收到肖四,所以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每天都感觉政治背不完背不会,政治要完了,政治太折磨人了,但是到最后只要你没有空题漏题,政治大题的得分差距很小。政治分差很小,分差也主要差在选择题。



第三部分 考研注意事项


1.心态问题。我觉得这是每位老师都会强调的问题。关于心态我想说的是,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让你烦躁,甚至崩溃的事情。比如专业课背了几遍还是记不住,英语阅读错误率还是很高,跟朋友吵架了,或者晚上宿舍有人喧哗休息不好等等。都会影响心态,学也学不下去,让我们觉得考研好难。考研不仅是考知识储备,也是考验自己的心态。准备考研准备到一半中途放弃,在考试的时候放弃考试的例子屡见不鲜。所以我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对自己有信心,把一切困难都看成是成为研究生的考验,坚持到最后。

2.如果你像我一样,早上早起起不来,晚上熬夜不想睡,自制力比较弱还有拖延症的话。我建议你去找几个研友,互相监督比自己更有保障。关于研友的选择,最好是互补的,像我这种自制力比较差的,如果跟同样自制力不强的人在一起,真的会有很大可能共沉沦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如果你自己考研的意愿不强,早晨怎么样都起不来,一直一直沉迷刷手机,战斗力再强的研友也帮不了你。


3.研究生报名的时候,刚开始报名的时候网站容易拥堵,一两个小时都进不去呢个网站。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是没必要去挤这个时间的。因为我们只能选择泰安考试院这个报考点,随机分配考场。节省下来的时间就去学习吧。

4.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人文社科类的考研需要大量背诵,连续背诵的时间一长就容易嗓子哑,建议准备保温杯和金嗓子,会舒服很多。冬天的时候,在楼道里背书的朋友们,如果你没有暖气片的话,真的挺冷的,多穿点,多喝点热水,准备条毯子或者多拿一件衣服保暖。谨防感冒。

最后,我想说,考研的过程真的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辛苦,反而你会感觉很充实很快乐,每天都有要完成的事情,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无论什么时候你会想起来都会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最后的最后,祝大家一战上岸,一战成硕,所愿即所得。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