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优秀学子_毕淑月
日期: 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一、考研要知道的常识

择校、择专业需要关注的网站

1.研招网:院校库 专业库 可以获取各大院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

2.目标学校官网和学院官网:

1)包括历年报录比

2)复试比差额

3)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走势

4)拟录取名单

5)初复试参考书目

6)历年真题


选择学校时注意避坑

1.难度。考研学校也会因为院校层次、专业实力、所在城市分为不同而有不同的难度。一般而言,985>211>普通一本,加之地理位置的考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难度会更大,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在选择学校时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2.学校是否存在压分的现象。通过学校官网查看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名单,以及在网上打听学校的风评,可以判断该学校是否压分。专业课压分会影响调剂,若是目标学校往年有压分现象,果断换学校。

3.选择保护一志愿的学校。若所选院校不保护一志愿,则考生在复试时会面临与调剂考生共同竞争的压力。

4.在选择专业方面,大多数同学会选择自己的本专业,而做出跨专业考研的选择,要么是出于兴趣,再者是所跨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要事先了解自己意向专业的基本情况,例如近年来该专业的考研趋势,就业前景,与本专业的相关性等,再结合自身能力、兴趣、经验等方面综合考虑做出选择。


与考研有关的几条线

1.考研国家线

教育部划定的及格线,教育部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A类和B类,分别划线从而形成A类线/B类线,或一区线/二区线。前者分数线高后者稍低,一般相差2-10分。考生只有达到了国家线才有可能参加复试和调剂。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除34所自划线学校,其他学校的复试分数只能高于国家线,但不能低于国家线。

2.34所自划线

自主划线是34所院校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这样的院校会有更多招生自主权,34所自主划线高校全部都属于985高校。一般而言,34所的校线对考生来说没有参考价值,而其院线才是决定考生是否能够参加复试的分数线。

3.复试分数线

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等于或者高于国家线。

4.录取线

该专业拟录取考生中,最后一名的分数,这个可以从拟录取名单当中找到。因为考研复试都是差额的形式,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复试线,还要去拟录取名单上找到最后一名的分数,以这个分数作为自己的底线目标。



二、考研复习总规划与时间线

时间安排

初始时间3月份,共历时九个月,

3——7月每天学习10小时,

8——12月每天学习12小时。


考研的这九个月可将其分为3个阶段:

基础阶段(3—7月)

强化阶段(8—10月)

冲刺阶段(11—12月)


考研英语复习规划


Part 1

英语题型介绍



如图可见,就分值而言,阅读和作文是最值得下功夫的。就历年分值而言平均分最低的是翻译,翻译虽看似简单,但若想得高分却难新题型是各类题型中比较简单的,因此要保证不失分。完形填空是性价比最低的,原因在于,数量多每题分值小,耗时较长。因此,在整张卷子中最应该抓住的是阅读、新题型和作文,在保证这3类题型拿到自己所能得到的最高分的前提下,再保证完型和翻译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Part 2

做题技巧

1.做题顺序

在此推荐两种做题顺序,当然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习惯来安排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第一种:a.小作文b.大作文c.阅读d.新题型e.翻译f.完型填空。

第二种:a.阅读b.新题型c.翻译d.小作文e.大作文f.完型。我选择的是第一种,建议完型放在最后做。

2.做题技巧

a. 遇到不会的题,选出一个自己认为最有可能的选项,并且做出标记先跳过,等有时间时再反过头来认真思考。

b. 每个题都要在文章画出做题依据,在题干当中画出关键词,做每个题都要做到有理有据。这样做,一方面方便自己检查,另一方面可以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

c. 心态要稳。不要因为一个题不会就张皇失措,相信自己。


Part 3

参考书及老师推荐

1

单词


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词汇书,选择时的原则是尽可能的全,基本能够包含考研大纲所需要的词汇。词汇是做题的基础,背诵词汇时一定要认真、仔细,保证每天都要背诵。背单词的过程是枯燥的,所以我们可以用各种方法来帮助记忆,例如使用词根词缀的方式,就可以做到通过记住一个词来背诵多个词,另外还有谐音法,联想法等等,找到适合自己的背单词的方法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当然,记单词最重要的还是重复和耐心。这里推荐两本单词书,这两本书,我都用过,最后选择了第二本。红宝书优点比较全,把单词划分成了必考词、基础词和超纲词,单词划分明确。缺点是红宝书的大小相当于A4纸的大小,且很厚,所以给人一种怎么背也背不完的感觉。5500词的优点是可以配合视频记单词,视频可以拓展更多的派生词,教授背单词的方法,背单词更为迅速、有趣。缺点是视频时间比较长,记笔记比较耗时耗力,效率比较低。适合备考时间比较早,时间较为充裕的同学使用。另外,推荐软件,墨墨背单词。

2

语法


强推田静老师,语法在英语阅读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对于语法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推荐田静老师的语法课和《句句真研》。课程从简单句开始,逐渐过渡到长难句,循序渐进,由易到难,通俗易懂。另外可以跟公众号“田静老师”的每日一句,认真做笔记,分析句子成分,对于理解长难句非常有益。

3

真题


真题是我们练手和查缺补漏最好的工具,它反映了考试的趋势和难度,所以一定要研究透彻近20年的真题,了解出题人的思路。相对来说英语一的难度大于英语二,考英语一的同学真题数量足够,所以没有做英语二真题的必要,只做英语一的真题就足够了。而英语二的同学真题数量较少,所以可以先做英语一的真题,再做英语二,这样既可以增加真题数量,也可以提升题目难度,当完成英语一后,再做英语二时就更加得心应手。若时间足够,真题可以2刷、3刷。

真题推荐两本:

1.黄皮书。适合基础好的同学,答案解析水平比较高,但是答案排版比较乱。

2.考研真相(英语一)和考研圣经(英语二),适合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优点是答案比较直观,每一句话都有对应的释义和并且分析每一个句子的结构和语法,推荐第二本。

4

阅读


推荐老师唐迟及其《阅读的逻辑》,以唐迟老师的课程为重点,若时间不够的话可以不看书,推荐看唐迟老师的阅读方法论和历年阅读讲解。先看方法论,了解出题思路和基本的技巧,然后每做一边阅读理解,再看对应的讲解课,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每篇阅读的逻辑,掌握具体的解题技巧。

5

作文

推荐考虫的石雷鹏老师(英语一)和张爽老师(英语二),根据老师的视频课做笔记,背诵所学的作文,积累语料和常用词组,形成自己的写作思路,另外老师也会在课上留出时间让同学们练习和实战。由于本人考英语二所以跟的是张爽,张爽老师也会通过一些顺口溜的方式来辅助记忆,当然,同学们也可以自行编造一些顺口溜来记忆。注意在背作文时,最好先记住中文意思,再来记忆相应的英文,这样更好记。在最初写作文时,同学们可能会觉得无从下笔,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写些什么,这些都是正常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去背诵一些优秀的作文,在日常学习中就有意识地去积累,在写作文时先思考自己曾经背的哪些词组、句式、句子可以被用到。其实作文时考研英语各题型中比较好拿分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

6

小三门

翻译推荐唐静老师,完型填空和新题型推荐宋逸轩。翻译关键是“像人话”、通顺。完形填空和新题型要注意逻辑。


Part 4

英语备考总思路和时间线

打基础、包括单词和语法

3—5月底



a.至少把单词过一遍。单词一定要每天都背,从考研第一天开始一直持续到考研结束,在复试中也有英语部分。

b.学习语法

c.推荐田静老师公众号的每日一句,把语法基础打牢(每日一句一直持续到12月底考试,小伙伴们要坚持哦)。用一个单独的本子来记笔记,每天有空拿出来复习。


阅读

6—9月份

a.对于英语一的同学,在暑假时,可以先做01年到09年的阅读理解,这时考研英语还未分化出一和二,相对于10年以后的真题,这一部分的题目比较简单。开学后,做10年以后的真题,这一部分难度比较大。

b.对于英语二的同学,由于真题数量有限,所以在暑假时可以先做10年—22年英语一的真题,同学们不要担心练习英语一无用,其实两者的出题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是有联系的。况且英语一要比英语二难,练习英语一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做英语二。

c. 建议每天一篇阅读,不要贪图快,一定要把每一篇文章弄透彻,搞明白。做一篇阅读所需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刚开始时可以不求速度,先保证精确度,然后逐渐提速。在做完一篇阅读后,标识出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把每一个句子的语法弄懂,然后再看唐迟老师的讲解视频,理清思路。这一过程比较耗时,在刚开始时完成一篇阅读要两个多小时,后来熟练之后,平均一个小时一篇,同学们一定要耐得住性子。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复盘,要时常把做过的题目拿出来复习,只有不断的重复才能更好的吸收。


作文

9月中旬—11

a. 在一刷完阅读之后,开始作文。建议先小作文再大作文。小作文比较生活化,且字数要求较少,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小作文基本一致。英语一的大作文为图画作文,英语二为图表作文。通过平时的积累以及背诵形成自己的一套写作模板。我看的是张爽老师的视频,然后再背诵,32篇。关键是要不断的练习,真题数量足够,不用再去练模拟题,在后期若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各位老师的预测题。最低的要求是单词语法正确,切题,在此基础上求出彩。看视频加背诵差不多要耗费1个半月到2个月之间,在这之后,重点工作就是练习,包括速度、思路和字迹工整。首先是思路,通过大量练习和背诵形成自己的作文模板,在考试时,适当变化就可以灵活应用。二是保证字迹清楚、工整,水平相当的文章肯定是字好的得分高。最后在保质的基础上提速。

b. 在练习作文时,阅读也不能抛掷脑后,可以二刷题目,此时要能够做到,耗费时间最长20分钟,提升速度。阅读的练习要一直持续到考试,随着练习次数增多,熟练度提高,可以减少频率,但不可不练。


建议:翻译,新题型和完型填空

10月中下旬—12月初

a.英一翻译五句长难句,英二翻译一整段文字。就其难度而言英一相对较难,就但是近几年的真题来看,英二有向难演变的趋势。翻译的基础是词汇和语法,搞懂语法才能分析长难句,同时也会考察词汇的生僻意思和一词多义。这就要求同学们一定要好好打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翻译的顺序为先直译再意译,直译就是把英文先直接翻译成中文,然后再根据上下文语境对一些词汇、顺序进行调整,使译文合乎中文的逻辑,通顺,也就是“说人话”。

b.新题型和完型填空,要尤其注意逻辑以及上下文的语境。


每周一次模拟考试

12月初—12月底

a.考试题目:最近的3年真题,这要求考生在做题时,先预留出202122的真题,另外也可以从网上买考试答题卡,使答题更加合乎规范,关键是练习作文和翻译在答题卡上的布局。

b.严格控制模拟考试的时间,考试时间为3小时,那就计算好时间,不要延时。

c.模拟考试的时间最好和考试时间一样在下午2点到5点。

d.在考完之后认真分析错题,不要计较所得分数,保持好心态。


考研政治备考计划


Part 1

资料及老师推荐及备考思路

1.核心考案(徐涛)或者是精讲精练(肖秀荣),选一本即可,可以配套徐涛老师的强化班来学习。

特别标注(尤其是理科生):不用担心自己的政治基础薄弱,不听基础班是不是跟不上,徐涛的强化班讲的也比较精细并且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所以不需要耗费我们宝贵的备考时间去听基础班,直接上强化。在看视频时注意记笔记,对于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在课后反复琢磨。

2.1000肖秀荣。

1000题对于考研党来说几乎人手一本,对于我们理解基础知识,打基础完全够用。可以在听强化班时配套使用,做完之后也可2刷。

3.腿姐的技巧班。

大概在国庆期间会出,主要功效在于,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提高正确率和速度,掌握做题技巧,强化所学知识(若是时间不够了,也可不听,但若时间充裕,最好听一下)。

4.冲刺背诵手册,推荐腿姐。

徐涛的我也买过,但是最终放弃了徐涛,选择腿姐。原因在于,徐涛的笔记其实就是核心考案的简缩版,内容过于多并且很杂乱,没有主次,重点不明,不好记忆。腿姐的笔记突出重点,比较简略,还有助记,更应试。当然,每个同学的情况不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5.押题卷,最最重要的便是《肖四》和《肖八》,还有其他各类老师的押题都可买来做做。主观题可以直接背《肖四》中的大题,(一般在12月中旬左右出)。近年来腿姐的押题也比较准,也可以跟腿姐的冲刺班。

总之,还是那句话,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情况,选一个就好,一般考生选择的是直接背《肖四》,一是因为肖老师在考研政治界的权威,以及《肖四》确实可以得一个比较不错的分数,二是,比较节省时间。腿姐的押题班教的主要是答题思路,相对于《肖四》比较灵活,押题也比较准。

6.推荐腿姐的30天带背计划,在喜马拉雅APP就可以找到,也是免费的,大约是11月份,在技巧班之后开始更新,与技巧班相衔接。

大家可以在吃饭时、去自习室和回宿舍的路上或是睡前听一下,每一节的内容充实,时间也很短,通过磨耳朵,潜移默化地记住知识,效果也不错。


Part 2

政治复习时间线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政治是考研所有科目中性价比最高的一门,也就是说与其他学科相比,政治投入的时间与精力较少,而收效相对较大,仅靠政治这一门课是拉不开分的,政治开始时间不必过早,我当时是8月初开始,每天2个小时足够了。

①8月份—10月份根据教材和徐涛的基础班,把基础知识过一轮。在这过程中,每学完一节的知识做《1000题》中相应的题目,来巩固知识。

②10—11月份,主要任务是强化和刷题,可以看腿姐的视频课巩固知识,掌握一些做题技巧,所用教材主要是冲刺背诵笔记,二刷《1000题》,若1000题做完也可以做其他老师的练习题。刷题的主要目的是查缺补漏,看自己哪些基础知识记忆不到位,重点记忆这些薄弱的知识点。在此阶段,一定要注重背诵笔记的作用,错题的知识点直接在书上标记。

③12月份,冲刺阶段,这个月在政治上要花的时间远远超过前几个月。此时要背诵主观题,继续练习选择题,保持手感,还要模拟考试。花费时间最长的是背大题,因为《肖四》出版的时间是12月中上旬,这也就意味着留给我们背诵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满打满算也就半个月。在短时间内要记住大量的、陌生的知识,只能靠不断的重复,我在临近考试时,每天在政治上花费的时间大约为4个小时,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前期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课背好,才能在后期有更多的时间背政治。

推荐腿姐的30天带背计划,在喜马拉雅APP就可以找到,也是免费的,大约是11月份开始更新。大家可以在吃饭时、去自习室和回宿舍的路上或是睡前听一下,每一节的内容充实,时间也很短,通过磨耳朵,潜移默化地记住知识,效果也不错。


专业课复习计划


Part 1

需要准备的资料

需要学习的参考书可以从目标院校的官网查询,另外还要收集历年真题以及一些学校的内部资料等等。这些资料主要是通过联系目标院校、专业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获取。可以联系到我们本校的直系学姐当然是最好,但是也极有可能我们学校近几年没有考该学校的学长学姐,这时可以通过知乎、小红书、微博等来寻找。


Part 2

复习建议

我自身的情况是社会工作专业跨考小学教育专业,因为以前没接触过教育类的课程,所以刚刚开始学习时还是挺吃力的。看的课程是凯程的全程课,跟着基础班和强化班自己做笔记,通过老师的讲解也可以加深理解。推荐用框架的方式做笔记,更加直观,方便记忆。在做完一章的笔记之后直接背诵,然后每天再把昨天背诵的内容复述一遍,所以我开始背诵的时间比较早,3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考试,共5本教材,每一本书都背了十几遍。初始进度是专业课一共四本书20天一本书,专业课二第一轮背诵一个月,3个月完成。暑假7月到8月,耗费两个月完成二轮背诵,9月份开学后再继续背诵。随着背诵的遍数越来越多,我们也会越来越熟练,完成一轮背诵所耗费时间也会越来越短。在背诵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一个知识点背了45遍还是会忘,以及昨天还背得滚瓜烂熟,今天复述时又忘了,这可能会使你失落、无奈、崩溃,但是我们要明白,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所学的新知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短时记忆,新知识的进入会挤走原有信息,使我们遗忘,所以我们要允许自己遗忘。保持记忆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地重复,重复的次数多了,记忆自然就牢固了,在考试情景下无意识的就会浮现在脑海中了。

在背诵时推荐的方法是:复述法和关键词提取信息法。复述法也就是在背诵时,尽可能地不看课本,把所有地知识点复述出来。关键词提取信息法是对我来说最有效地背诵方法,也就是在课本上圈画出关键词,通过关键词来帮助自己回想出更多的信息,即我们可以在一句话中圈画出你认为重要的,有助于提取记忆地关键词,然后把这些关键词串成书中的知识。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把大块大块的知识分解成一个个词,减轻记忆负担。最后,在临考试前模拟,了解考试的答题纸,答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的时间要把握好,防止出现时间不够用的情况。


三、寄语


最后,想对大家说的是,考研虽说是提升学识,丰盈阅历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未来只有这一条路,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我们眼下做出了哪一种选择,都没有对与错之分,我们所能做的唯一正确的事情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正确,让自己无愧于今日的付出。“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送给大家一句话:来得及,考得上。不要总是沉浸于过去的悔恨当中无法自拔,治疗焦虑最好的良药便是行动。希望大家都能够悦纳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和不完美,也许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的与自己和解的过程吧!祝福大家都能够走好脚下的路,自信且独立,坚韧且自由。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