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日期: 2016-06-23   来源: 医药管理学院   浏览量:

专业发展: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始建于2000年,是教育部自1998年起设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以来,山东省乃至全国开办该专业较早的院校,是我院建院设置的第一个专业。

学科实力:目前该专业拥有行政管理1个校级重点学科, 3门校级精品课程。卫生事业管理、卫生干部培训2个省级成人教育精品课程,“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依托该专业建设。

办学定位:针对国家和社会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和变化,该专业以培养“知医学,会管理、能经营”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结合医学院校的传统学科优势,依托重点学科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搭建科研发展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平台,实行“1+3”培养模式,在专业定位上形成二个方向,以培养卫生行政管理和医院管理人才为特色,体现社会对复合型素质结构的卫生管理者的要求。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及卫生事业改革需要,掌握一定的医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协作精神、公关策划与医院经营管理能力,能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医院及其它医疗机构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一)医院管理方向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医学、经济学。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管理伦理学、卫生经济学、医院质量管理、医院经营管理、卫生政策与法规、卫生服务绩效管理 等。

(二)卫生行政管理方向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政治学。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 卫生事业管理学、公共组织理论 、公共管理伦理学、公共经济学、卫生法学与监督、公共部门绩效管理 等。

就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已立足山东辐射全国范围。毕业生分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学生主要在卫生行政机关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科教等公共事业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