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
日期: 2016-06-23   来源: 医药管理学院   浏览量:

学科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开办于2004年,是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重要基地。面向全国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全日制本科专业,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本科生160余人,2008年以来共培养624名本科毕业生。

学科基础: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4人。近3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民政部等在内的上级课题近百项。我们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与台湾辅仁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社会工作系、香港社会工作协会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学生到台湾辅仁大学、长荣大学做交流学习。本专业2006年加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本专业有人口研究所、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支撑。实践教学方面有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自主创办的泰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常规实践基地外,还建立了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部门以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机构和公益团体等20多个实习基地,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求。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调研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具有基本的社会问题分析和理论研究、社会工作组织开展能力的人才。使学生了解医学、社会医学和心理医学的基本知识,具备综合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等知识,开展社会研究、社会问题与安全评价、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活动,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实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心理学。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问题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与统计软件、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伦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心理咨询与治疗、医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女性社会学、中国社会思想史、国外社会学理论、全科医学概论等。

专业要求:社会工作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是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的职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调研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具有基本社会问题分析研究、社会服务设计开展和社会工作组织协调能力的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是全国第三家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医学院校,是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依托于医学院校的背景,打造了“医务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的特色。在课程设置上,设置了《全科医学概论》、《医务社会工作》、《急救护理》、《社会医学》等课程,在实践教学上,充分利用学校附属医院和泰安养老机构,安排学生进行医务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实习,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实用性人才。

就业面向:(1)在政府机关和群团组织中从事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社区发展、社会服务、政策咨询等工作;(2)在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机构中从事社会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3))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服务、人事管理、资源协调、情绪疏导等工作。

本科毕业生近3年年均有28%以上的毕业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各大高校的研究生,主要专业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人口学等。每年有十多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毕业生立足于山东,辐射全国。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省市社会工作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有毕业生在市县和乡镇政府机关任职,有3名毕业生先后出任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在北京和广东工作的毕业生已经担当所在社工机构的重任,成为国内知名社工专家,还有部分毕业生在高校社会工作系任教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8%,社会赞誉广泛,在全省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

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