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日期: 2016-06-27   来源: 医药管理学院   浏览量:

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系2005年经教育部厅批准开设的本科专业,本专业目前每届招收2个班,约100人,目前在校生400余人。10年来,我们本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明确专业定位,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专业发展规划,树立了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专业自成立以来,注重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聘请国内专家、企业家讲课,使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基本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实现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达到了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的办学水平。

学科实力:该专业拥有1个校级人力资源管理精品课题群,1门校级精品课程;师资队伍硕士化率100%,专业教师毕业于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211、985高校,并拥有“博士后”“博士”精英教学团队,拥有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师资队伍,为培养“理论型+技能型”的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专业与国内多个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联系,“企业家进课堂”,培养实用型合格人才。

办学定位:突出人力资源管理通识教育,重点强化绩效管理、组织行为专业发展方向,依托医学背景,培养有一定医学常识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强化精品课程群建设,搭建科研发展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平台,实行“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既突出对人力资源专业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全面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从课程建设、实践强化、素质拓展、科研训练、师资提升等全方位提升人才质量;逐步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从低年级开始遴选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发挥“导向、导学、导研”作用,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该专业依托“培养模式特色鲜明,课程设置体系完善,实践教学条件完备,师资队伍优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优势,着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卓越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1)知识目标:重点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知识,熟悉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法规与政策;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了解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了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掌握自动化办公系统的基本知识,适应办公自动化发展要求。(2)技能目标:具有从事资源管理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如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人员测评等,能够熟练分析和解决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问题;具有熟练进行公文写作、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办公软件、常用统计软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与表达能力,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具有文献检索的能力,并且能运用一种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课程设置:主干学科为管理学、经济学。主要课程: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测评、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组织行为学、质量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项目管理、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随着世界经济、科技、人才一体化的发展,人力资源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社会各种类型的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并且逐年增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且长期看好。

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