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 2023-05-24   来源: 医药管理学院   浏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心理健康月期间,医药管理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心语心说 让爱传递”心理健康卧谈会

5月24日,医药管理学院“七彩阳光”青年志愿务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发泄室举办了心理健康卧谈会,帮助同学们敞开心扉,走出心灵的雨季,聆听爱的旋律。

活动伊始,服务队通过开展一系列有趣的心理解压小游戏,帮助大家放松心情。随后,卧谈会进入正题,同学们畅谈自己在最近生活中的趣事和难事,将心结与同学们分享,找到大家的共鸣,感受来自同学们的关心与温暖,也在同学们的建议中找到看待和解决问题的新角度。最后,服务队成员们为同学们送上了精美礼品。

在此次卧谈会中,同学之间共聊心事,共玩游戏,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真正达到了心理治愈的目的,营造出了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

“放飞心情,与健康同行”夜跑活动

5月23日,我院于新体育场举办“放飞心情,与健康同行”夜跑活动。旨在传递健康校园理念,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给学生提供一个释放压力、放飞心情的机会。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带领参赛学生前往签到处登记,并宣读此次夜跑活动的规则和注意事项。夜色渐深,在简单的热身运动后,参加夜跑的同学在起跑点集合,随着哨声响起,同学们奋力开跑。跑道上,同学们奋勇争先,尽情释放着青春的活力,相互帮助,用灯光照亮前行的道路,灯光“聚”成的一条长龙,点亮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体育场的夜空,成为今夜最靓丽的风景。

本次夜跑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现了管院学子意气风发、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使广大同学在享受运动之乐的同时,树立起“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营造了阳光积极、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氛围。

“阳光‘心’生活,青春就这young”心理主题活动

5月24日下午,医药管理学院举办“阳光‘心’生活,青春就这young”心理主题活动。

此次心理主题活动分为“愿望留言板”和“放飞烦恼的纸飞机”两部分。同学们将自己的心愿、祝福、真心话写在便利贴或气球上,然后粘贴在愿望留言板上。活动期间广大在校生踊跃参加,在留言板上有自己的未来目标;有对家人、朋友真诚的祝福;也有好友之间,愿友谊天长地久……小小的留言墙,成为了传递爱和力量的“心灵桥”。放飞烦恼纸飞机活动中,同学们将埋藏在心中的烦心事写下,然后将寄予故事的纸张折成纸飞机放飞。放飞之后,每位同学随机捡起他人的一个纸飞机,互相沟通,给出自己的建议,相互讨论解决彼此烦恼的方法。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也调适了大家的心理状态,舒缓了心理压力。未来,学院将持续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心理育人形式,积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营造和谐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助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深耕当下,前瞰未来”主题读书会第五期

“珍爱生命、拥抱阳光、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沙龙活动

5月24日下午,医药管理学院在南c2018智慧教室开展“深耕当下,前瞰未来”主题读书会第五期“珍爱生命、拥抱阳光、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沙龙活动,辅导员安静、张少儒以及22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好书共享,传递书香。在读书分享环节中,各班读书代表用精美的PPT,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从书籍简介、名句摘录、阅读感悟等方面为大家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书籍。《等一朵花开》、《毛泽东选集》、《人间草木》……同学们在分享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心灵之旅,营造出浓浓的读书氛围。随后,张少儒针对同学们的分享,结合自己的读书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读书技巧,并鼓励大家培养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增长才干。“人间最美五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张少儒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阅读书籍来提高自身认知能力,珍惜美好的大一时光,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情绪就像变化多端的天气,明明上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有可能阴云密布。在趣味心理小游戏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抽取到的情绪卡片,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经历,诉心声,解心结。通过让大家直面各种情绪,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对待情绪,合理宣泄情绪。

心灵涂鸦,手绘我心。同学们以纸张涂鸦的方式,用独特的视角,涂出所想、画出所思,在涂鸦中释放情绪、解压心灵。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涂鸦作品让大家敞开心扉,于无声之中袒露自己的心声。

涂鸦环节告一段落,经典游戏“敲七”极其考验大家的反应力,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的“抢凳子”游戏中,大家围着凳子跟随音乐节奏舞动、摇摆,音乐声暂停便迅速坐向距离自己最近的凳子,游戏进行得异常激烈,欢笑声接连不断。

时光慢递,以纸为约,未来的自己与想象中的自己总有一份疏离。花绽花落,纸短情长,寄一封时光的信件,透过笔画,对未来说声你好。本环节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记录成长、表达感情的有效方式,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收获快乐、积极面对生活。

此次心理健康沙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还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促进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心理工作服务质量的提升。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