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思政课⼀体化建设研讨会
日期: 2022-06-24   来源: 医药管理学院   浏览量:

为加强与优秀生源基地的沟通联系,推进⼤中⼩学思政课⼀体化建设,6月23日,医药管理学院与沂源县第一中学联合举办“立德树人,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学思政课⼀体化建设研讨会。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沂源县教育局局长白道德出席论坛。沂源县第一中学校长魏述民主持开幕式,校(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峰主持论坛。

吕晓黎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一大自成立以来大力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防治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校(院)借力科教融合,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金课建设、师资队伍、混合式教改等方面做得有效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吕晓黎指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针对性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招,是各级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希望与会专家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建设”“精准把握不同学段、不同层次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递进与衔接”“协同创新思政课程一体化机制建设”“思政课程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等热点话题,开展广泛交流、深层次探讨,力争在思想的碰撞中形成新观点、结出新成果,打造出更多鲜亮的思政品牌,为推进思政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促进大中小学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白道德在致辞中对山一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大中⼩学思政课⼀体化建设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共同努力,深入研讨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新形态和一体化实践新模式,在理论上取得新突破、在实践上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提升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学术交流环节,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基础》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省一流课程负责人、医药管理学院院长陈士福,作了题为《基于SPOC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选题依据、成果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做法、主要创新点、推广应用、下一步打算等七个方面作了阐述。来自淄博一中李燕、沂源一中白杨、沂源二中周作茂、桓台一中牛凤玲、博山实验中学谢翔宇、费县一中张继佩、蒙阴一中张伟等思政课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打造新时代思政课”“议题驱动式活动课程”“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思政课实践探索”“作业融合发展的教学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发展”等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内容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教师队伍建设、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学术研讨,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热点难点问题,探索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路径和方法,碰撞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思维火花,对促进广大思政课教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教学自觉,提升思政课教师对不同学段认知规律的了解,明确不同学段的教学难点,强化学段规律和教学策略的结合手段,加强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期间,校(院)向七所中学发放了招生宣传材料。费县副县长夏成才、教体局副局长孙洪水、费县一中校长李健全,沂源二中副校长王光强,沂源一中毕业班班主任及七所中学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1234567 邮箱:glxy@sdfm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药管理学院